為報復國土南部受到百枚以上砲彈攻擊,以色列在14日展開軍事行動,空襲炸死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伊斯蘭抵抗運動簡稱)領導人。埃及對此軍事行動加以譴責,並召回駐以大使表示抗議。聯合國則致電以埃雙方首長表達關切,安理會並預定於14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

14日下午,巴勒斯坦哈瑪斯領導人賈巴瑞(Ahmed al-Jabari)座車被砲彈擊中,他與車上另1名副手都死亡。賈巴瑞是以色列這場軍事行動以來,被殺害的哈瑪斯高層。巴勒斯坦官方表示,除了賈巴瑞,還有7人被炸死,其中有2名兒童,並造成40多人受傷,醫院也出現混亂局面。

賈巴瑞是加薩走廊哈瑪斯的軍事行動領導人,曾擔任2006年攻擊以色列士兵的哈瑪斯負責人,負責決策執行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4日表示,從9日開始,以色列境內受到125枚砲彈與火箭的攻擊,這是以色列所無法容忍的。因此批准代號「防務之柱」的軍事行動,以打擊加薩走廊境內的激進武裝組織,空襲目標則是哈瑪斯的遠端火箭發射場。尼坦雅胡強調,軍方已作好準備,增加打擊哈瑪斯的力道。

埃及執政的哈瑪斯下屬自由正義黨表示,埃及不會允許巴勒斯坦人受制於以色列的侵犯。埃及也召回駐以色列大使,抗議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外交部長阿魯姆在14號下午也發出譴責,呼籲以色列「立即停止」。

聯合國發表聲明,指祕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已致電尼坦雅胡以及埃及總理穆希(Mohamed Mursi),表達關切中東情勢惡化,希望以色列能審慎反應避免衝突,還敦促以巴雙方應盡力保護平民安全。

14日晚間聯合國安理會將舉行閉門緊急會議,商討以巴衝突。阿拉伯聯盟也已經同意在週六召開緊急會議。

以色列14日向美國總統歐巴馬簡報在加薩的軍事行動,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加薩局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美國支持以色列的自衛行動,譴責襲擊以色列國土南部的攻擊行為,但希望以色列盡量避免平民傷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