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是否出資購買壹傳媒一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今(12)日表示,他並不知道蔡衍明是否為壹傳媒交易案背後金主,但NCC會依法了解壹電視3個頻道的資金來源。

根據《財訊》雙週刊7日報導指出,蔡衍明實為壹傳媒交易案的背後最大金主,出資額估計約為90億元。不過,壹傳媒高層皆否認此事。而壹傳媒交易案的資金來自中信辜家、台塑王家,以及一筆「來自新加坡的私募資金」,整起交易案將於17日完成簽約。

石世豪今天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他並不知道蔡衍明是否出資購買壹傳媒,而壹傳媒交易案包含紙媒與壹電視,紙媒有沒有造成壟斷,由公平會去調查,壹電視3個頻道的資金來源則由NCC負責。不過,石世豪認為,壹電視頻道上架的情形不普遍,收視率也不高,因此「壟斷」的問題應較小。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則表示,如果蔡衍明為壹傳媒交易案的出資人之一,只要旗下其中一家報紙市占率達1/4,或者2報的市占率合計達1/3以上,就必須向公平會申報。至於是否將《爽報》、《旺報》、《工商時報》列入市占率計算,孫立群則說,列入同一市場考量有難度。此外,孫立群表示,依法結合的事業營業額如超過100億,亦要申報結合。

孫立群表示,蔡衍明為壹傳媒出資人仍為傳聞,即使未來蔡衍明真為出資人,金流來源是否符合法律認定才是重點,並非「蔡衍明說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