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準備向聯合國申請自觀察員成為非會員國家,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的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udeina)表示,歐巴馬回覆致電祝賀連任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時,告知美國反對巴勒斯坦爭取非會員國家的行動,阿巴斯則在電話中向歐巴馬說明尋求成為非會員國家的原因,並表達仍會向聯合國提交申請。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11日出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逝世8周年紀念會時表示,聯合國地位是解決以色列侵犯屯墾並讓2國和平共存的唯一方法,雖然面對各方要求放棄的壓力,仍會提出申請,近日將與阿拉伯國家聯盟(LAS)確認巴勒斯坦向聯合國申請成為非會員國家的日期。

出席阿拉法特紀念活動的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Nabil al-Arabi)也表態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場,稱申請入聯是「宣示巴勒斯坦人對土地主權的重要舉動」。

魯代納表示,歐巴馬在11日致電回覆阿巴斯祝賀連任的消息,感謝阿巴斯對他第一任期的支持,但反對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展開「單方面行動」,並重申支持中東和平以及支持以巴直接和談立場,以實現和平共存的「2國方案」。

魯代納說,阿巴斯在電話中向歐巴馬說明申請聯合國非會員國家的原因,在猶太人持續在巴勒斯坦土地進行屯墾,並繼續攻擊巴勒斯坦人及財產,儘管歐巴馬反對,也會堅持巴勒斯坦向聯合國爭取非會員國家的行動。

白宮隨後也發表聲明,重申美國反對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單方面行動,指歐巴馬強烈支持以巴直接協商,達成和平共存的目標,並希望和阿巴斯未來繼續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