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今(11)日以重大訊息方式公告與Apple達成專利訴訟的全球和解協議,雙方甚至還協議了一紙長達10年的專利授權協議。此舉被外界解讀為Apple聯合HTC對抗Samsung;不過以科技產業發展的歷史來看,聯合誰打誰背後,企業重視的是永續發展,怎麼做才能讓企業不因短利而失了江山更是關鍵,而微軟與Yahoo!正是最佳的前車之鑑。

叱吒科技界的微軟,其Windows作業系統、Office文書處理軟體、Internet Explorer網際網路瀏覽器、MSN通訊軟體等,自1985年起後的數10年,大家都對微軟及其產品相當熟悉,甚至是每天都要使用這些產品。但是近年來在網際網路走向多元與開放的環境下,微軟獨大的局面也一一被打破,優勢逐漸喪失。

Yahoo!在華裔創辦人楊致遠於1995年創立,Yahoo!曾經是網路上被存取最多的網站,有4億1千2百萬的獨立IP使用者的存取者,其搜尋引擎、網路信箱服務等,也曾經是市場上數一數二的領導產品,市場上大家也耳熟能詳。

但是微軟與Yahoo!的光輝在以Google為首的競爭對手打破了這個局面,Google運用了開放的概念打破了壟斷的舊思維,藉由網路服務開展了全新的資訊服務,雖然Google不是每一項產品都成名,但是其幾項重要產品就重擊微軟與Yahoo!。舉例來說,Google的分散式搜尋機制,大幅提高搜尋的準確度,讓Yahoo!的搜尋引擎失色,更讓微軟的Being搜尋發展的很辛苦。

Gmail免費信箱也一舉擠下Yahoo! Mail及微軟Hotmail,逼得Yahoo!及微軟跟進,提升信箱容量、改進垃圾郵件過濾,但似乎已經難以挽回消費者的心。

另外微軟與Yahoo!雖然也在即時通訊平台合作,讓MSN與Yahoo! Mssanger可以跨平台服務,但是也遭遇到市場上如Skype的挑戰,但是雙方決定以合作來對抗Skype時,局勢也已經失去主導權。甚至微軟以併購方式買下Skype,並計畫將MSN帳號與Skype合併,但是失去的舊有優勢恐怕不是當初可以預料的。

如同蘋果執行長Cook對於撤銷所有與宏達電的專利訴訟案的公開說明,未來蘋果仍將以創新為發展重點。沒錯,蘋果的崛起可以說是創新的代表,從iMac、iTunes、iPod、iPhone、iPad及iOS作業系統等產品,一路下來都賦予產品創新的精神,也因此獲得市場的肯定。

對於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的逝世,外界普遍認為Apple已經逐漸喪失了創新的養份,產品規格的更新味道大於創新應用。所以Apple與HTC長遠來看,要立於不敗,不是只看到當前Samsung對其造成的威脅,Apple回歸Apple致勝的關鍵,HTC也必需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很清楚的這不是商戰的競爭而已,而是企業能否永續的關鍵點。

雙方放下龐大的人力、物力在專利的訴訟上,藉由有願景的合作,創造未來更寬廣的道路,何樂不為。或者,在以創新為名的理念下,Apple是否藉此機會投資HTC,也是值得觀察與讓雙方企業激發火花的發展方向之一;以創新為名,也對商場上經常把品牌歸類在某某陣營的二元分類做法,丟出一張免死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