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與美蘭部落的索阿紀吊橋今(10)日通車,解決了當地賴以維生的農產運銷問題,及提振觀光產業文化發展,同時桃源區15項莫拉克颱風災重建工程,目前計已完成13件。

索阿紀吊橋長達260公尺,是全台原住民鄉中可供人車通行的最長吊橋。原民會指出,該座吊橋橋身融入原住民圖騰、意象,不僅橋型獨特美觀,並提高橋樑耐洪及耐震能力,加強橋墩的安全防護。

莫拉克風災摧毀桃源區聯外交通,高中里跨越荖濃溪通往美蘭部落的橋樑更遭受嚴重損毀,不但阻礙當地農特產品的運輸,也影響居民對外求學、就醫的生活需求,高雄市府在中央原民會經費補助下,耗資約6千萬元辦理索阿紀吊橋重建工程,解決美蘭部落居民的交通問題。

市府也同步展開高中至美蘭的道路復建工程,包括修復1.34公里道路、引道橋107公尺及鋪面、排水、邊坡保護、景觀改造等工程,總經費約1億元,完工後有助於改善對外交通及產業復甦。

索阿紀吊橋上午正式通車,部落族人以貝神之舞、八部合音及報戰功歡欣鼓舞迎接通車,隨後,市長陳菊與市府原民會主委范織欽、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及部落耆老等人,以勇士刀切斷藤蔓剪綵,並進行踩橋儀式,宣告並慶祝索阿紀吊橋全面開通。陳菊表示,該座吊橋通車後,提供美蘭部落安全回家的道路,市府將持續推動原鄉的觀光、產對等發展。

陳菊表示,為讓美蘭部落的族人有安全回家的道路,儘管工程相當艱難,市府仍決定展開吊橋及道路修復,桃源區計有15件重建工程,目前已完成13件,其他工程加緊趕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