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共產黨第18屆人民代表大會(18大)召開期間,總部位於倫敦的人權組織「自由西藏」週五(9日)表示,他門從西藏當地得到的消息,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熱貢縣(又稱同仁縣),9日清晨5、6點,約有4、5千名藏族學生集體上街頭抗議中國的鎮壓政策,同時要求當局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據英國BBC引述「自由西藏」的說法指出,4、5千名抗議的學生遊行穿過鎮中心到達縣政府外,而中國當局則出動了大批軍警,部署在政府建築以及主要交通路口。可能因抗議的群眾人數眾多,軍警並沒有採取行動阻礙遊行的進行。

國際西藏郵報的報導也提到,抗議的群眾,除了來自熱貢縣縣城3所學校的學生外,也有不少藏民加入,遊行隊伍沿街高喊反對中國侵犯人權和鎮壓西藏等口號,最後集聚在隆務寺前方的度母廣場。

報導指出,隆務寺前不斷湧進藏族青年聚集,他們除齊聲祝禱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身體健康外,也要求中國當局讓西藏人民享有平等的權利、以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在這場大規模抗議之前,日前也有報道指出,週四(8日)18大召開當天,熱貢縣也有數千人參加抗議示威,起因是前一天發生的6起藏人自焚事件。

18大8日上午9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共有2309名代表與會,會議將歷時7天,11月14日結束。而藏族學生選在中共領導班底改朝換代的敏感時刻抗議,格外引起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