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居民與環保團體今(9)日6度北上監察院陳情「美麗灣」案,要求監察院對台東縣長黃健庭、台東縣建設局長許瑞貴及相關失職人員提出彈劾,監察委員周陽山表示,已接受民眾陳情,並成立調查專案依法辦理。此外,由定居於台東的藝術家所組成「反反反行動聯盟」與數個環保團體,在結束監院的陳情後,下午轉往美麗信花園酒店等集團企業進行抗議,但未獲得業者的進一步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台東縣居民今天北上監察院,要求監察院儘速啟動調查台東美麗灣渡假村案,並對失職官員如台縣長黃健庭、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台東縣建設局長許瑞貴、主任秘書陳金虎等人提出彈劾,並糾正環保署、台東縣政府、內政部等相關單位。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這是他們4年來第6度到監察院陳情,前5次監察院皆以「法院尚未定讞」的理由不啟動調查,但最高法院已於9月時判決定讞,監察院應儘速啟動調查。

蔡中岳指出,台東縣政府明知判決定讞,還執意護航、補環評,並未停止「美麗灣」的開發,身為中央機關的監察院應「站出來」,對相關失職人員提出彈劾、糾舉。

對此,周陽山表示,已接受民眾與公民團體的陳情書,監察院已成立調查專案,一切會依法辦理。

此外,「反反反行動聯盟」與數個環保團體今天結束監院的陳情後,隨即轉入美麗信花園酒店等集團企業進行抗議,並高喊「美麗灣!拆拆拆」、「美麗信集團蓋違建」等口號,不過,美麗信集團並無人出面回應。「反反反行動聯盟」將於明(10)日下午2點再轉往大直美麗華進行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