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業者都會藉由議題來為品牌加分,汽車品牌賓士汽車(Mercedes-Benz),今年在台灣也首度以藝術包裝品牌,並於今(9)日起至11日在華山藝文特區以「前衛藝術」為題,舉辦THE AVANT/GARDE DIARIS全球巡迴展台北站的展覽,由音樂人陳鎮川擔任藝術總監,A-MIT(阿密特;歌手張惠妹)為策展人,結合台灣8位新銳藝術家,打造一場名為A VOICE的前衛藝術特展,希望賦予冰冷的汽車品牌一個有生命的樣貌,供民眾免費進場參觀。

相較於許多商品本身的品牌,愈來愈多業者也加值塑造品牌新精神。例如宏碁以運動行銷加值品牌,海尼根以音樂包裝產品,多年的耕耘已經形成知名品牌的另一個身份。

賓士汽車自2011年開始策畫了以「前衛藝術浪潮」為題的THE AVANT/GARDE DIARIS活動,首站在德國柏林起跑,由迪奧(Dior)品牌總監擔任藝術總監,接著在哥本哈根、洛杉磯、倫敦展開活動,台北則是亞洲地區的第1站,亞洲舉辦該系列活動的還有日本及中國。台灣賓士公共事務室部資深經理林家慶表示,「THE AVANT/GARDE DIARIS TAIPEI – A VOICE 前衛藝術特展」以「聲音」為創作靈感,呈現前所未有穿越世代的聲音藝術表演。

相較於柏林以流行品牌、哥本哈根的藝術家、洛杉磯的音樂家、倫敦的食物藝術,台灣則以音樂為主題來打造這場前衛藝術盛會。策展人A-MIT表示:「唯有音樂與聲音跨越語言、種族以及年齡的界限」。

展出作品中以裝置藝術為主軸,不論是展現出聲音的視覺性或提供另外一種聲音的感受方式,新稅藝術家們藉由各種有形無形的異質媒材,例如光束、煙霧、投影、感測器等,將「靈魂的重量」、「妳在看我嗎?」、「掉了」等A-MIT膾炙人口的音樂創作,化為裝置藝術作品,賦予A-MIT的音樂意識獨特的生命經驗,進而讓其創作觸動觀看者內心,產生共鳴與交流。

為增添「A VOICE前衛藝術特展」的可看性,Mercedes-Benz特別從德國斯圖加特總部空運世界唯一Concept Style Coupe 概念車來台展出,將與其中一項藝術展品一起呈現在觀眾眼前,大膽的實驗性藝術作品將與創新的概念車款聯合演繹前衛且多元的移動生活體驗。

本文所附為THE AVANTGARDE DIARIS 國外活動影片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