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18大」)昨(8)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現年69歲的黨總書記胡錦濤國家主席,發表中共今後的施政方針等政治報告,明示未來目標為「所得倍增」計畫─2020年「國內生產總額(GDP)與國民個人所得將是2010年的 2倍」。胡錦濤在報告中,強調領土統一與海權固守,對外牽制宣稱釣魚台國有的日本,並揭櫫未來五年中國對台工作最高綱領。

胡錦濤的書面報告中,希冀兩岸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政治關係;協商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啟動商議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共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願景。胡錦濤指出與台灣政黨交往、對話、合作的兩大原則: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胡本人的口頭報告,則是重申中共常起以來對台方針:「一國兩制」以及「江八點」。

5年 1度的中共黨代表大會,是中國最大的政治盛會。中共18大的重頭大戲,是領導班子交接,「胡溫體制」正式交棒給現年59歲的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第五代領導班子「習李新政」。

中共18大將於14日閉幕,並預定於15日立即召開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 1次全體會議(簡稱「一中全會」),將決定今後 5年內統率中國超過13億人口的新任最高領導班子。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胡錦濤於報告中訴求,中國今後將「提高海洋開發能力,斷然固守海洋權益,以建設海洋強國」,「國防建設的目的,在於守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的統一」。

關於經濟,胡錦濤談到中國經濟「區域發展不均衡、永續性不足,依然是明顯的問題」,為確保經濟的持續穩定成長、修正發展差距,強調應貫徹胡自身所提倡的「科學發展觀」之政策理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