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安排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總統馬英九在接受今(8)日出刊的「亞洲週刊」專訪時提出了說明,他說,除了希望與美國持續發展外,還能針對兩岸政策提出一些新的內容。馬英九表示,華盛頓外交圈都認識金溥聰,而且對這個任命都支持。

馬英九還在專訪中評論中共18大後的兩岸關係,他認為,在大政策上不會有差別,但雙方會盡速推動互設辦事處。他說,目前沒有訪問北京的計劃;長期來說,並不排除邀請習近平訪台,但當前時機不成熟。同時,他對民進黨與中國交往「樂觀其成」。有關兩岸簽訂和平協議,他說,設想已列入「黃金十年」規劃中。

馬英九指出,這4年來美方與台灣的關係越來越穩定與友好,原駐美代表袁健生一直很希望交棒,在幾經考量後,將他調回國內擔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一職,這也是預期過了4年,下一任會有不同的挑戰,除了希望與美國持續發展,並再針對兩岸政策提出一些新的內容。

對於未來的台美關係,馬英九說,「我上任之前,因為我們與美國關係不好,因此很多事情都沒有做,現在都慢慢開始了。」他同時舉美國免簽計劃為例,美方派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前來,相當罕見,代表美國很願意與我們改善實質關係。此外,這次的免簽計劃只有台灣與美國是唯一無正式邦交關係的國家,表示雙方都重視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對台灣當然有好處。

至於為何請金溥聰擔任駐美代表?馬英九強調,金過去從事國際事務,最早的工作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國際關係室,對國際關係工作參與蠻早,他早年還通過外交部國際新聞人員特考,在外交部受過6個月的訓練;他對這些議題都相當熟悉,所以找他擔任駐美大使,2009年他還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擔任訪問學者,華盛頓外交圈都認識他,而且對這個任命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