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提案,要求經濟部研擬將核四廠改建為天然氣發電廠,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8)日在立法院表示,核四是否改建為火力或天然氣發電廠案,原能會是監督核能安全的單位,他個人不會提供意見,但事實上沒有想像中容易。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蔡春鴻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達上述意見。

蔡春鴻坦言,世界各國將核電廠改建為火力或天然氣發電廠的案例,不能說沒有,但是確實不多見,大都是因為核能電廠安全真的有問題,電力公司因此決定不繼續興建,或是與無法取得運轉執照有關,而且也不只改成火力電廠,也有改成遊樂場的例子。

但蔡春鴻強調,大家看待核四改建議題太過單純化,好像以為把核電廠改成火力或天然氣電廠是很簡單的事,但事實上沒哪麼單純。

到底核四是否應改建為火力或天然氣電廠?蔡春鴻說,這是經濟部和台電公司的決定,在能源選擇上,由於權責並不在原能會而在經濟部、台電,因此原能會不便表示意見。不過蔡春鴻重申,核能安全仍然是原能會的職責範圍,原能會將繼續監督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