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8)日在院會中指示,針對過去的經驗,兼顧經濟與環境,目前的環評制度是否應重新思考,環保署、經濟部、國科會等相關部會應提出對現行環評審查機制的改進意見送政院。

陳冲今天在院會聽取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方案執行進度」報告後表示,現階段我國正處於產業創新與轉型的關鍵時刻,石化產業朝高值化發展是政府既定的重要政策,經濟部已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將其列為該部主管2020年10大重點產業之一,期盼經濟部能陸續將各種產業規劃對外進行說明或發布,成立跨部會推動平台及推動辦公室,以落實各項策略與措施。

陳冲說,石化產業不僅是基礎重工業,而且橫跨民生產業及高科技工業,是重要的支柱型產業。針對國內投資環境的問題,陳冲指示經濟部應該對外宣導並闡明我國石化產業政策,另一方面,投資環境不僅是石化產業的問題,也是所有產業的問題,對於目前的環評制度是否應重新思考,院長指示相關部會,針對過去經驗兼顧經濟與環境,提出改進意見。

經濟部表示,「石化產業高值化」是行政院積極推動石化產業朝「提升附加價值率」之方向發展,政院於今年3月核定後,推動成果已逐漸顯現,截至今年10月底,經濟部協助民間有關石化產業投資金額已達858億元,並掌握高值化潛在投資案源9家,計400億元。另台灣中油公司今年也著手投入2.85億元於旗下之「綠能科技研究所」及「新材料試量產及認證中心」,以成為高值化產業研發成果與應用基地,估計至105年,該公司將投入高值化研發金額達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