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10月25日公布照片及影像,披露蘭嶼核廢料檢整期間發生密閉失效、工人徒手作業的瑕疵,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今(8)日在立法院表示,原能會進行調查後發現,檢整過程確實有隔離設施帆布未繫牢情形,台電公司監督確有疏失,原能會將要求台電進行檢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蘭嶼核廢料檢整作業問題成為焦點。

根據鄭麗君日前公布的影片,台電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於2008年開始為期4年的廢料桶重裝檢整作業,但卻發生隔離區邊緣帆布隨風飄動,負壓隔離等於失效;還有檢整工人未依規定穿著防護衣,僅戴手套進行廢料重裝作業。

原能會昨(7)日將「蘭嶼貯存場重裝檢整作業相關缺失之調查報告」送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各委員辦公室。報告指出,原能會針對鄭麗君公布的照片、影片進行調查,確認檢整作業有違反規定之處,也確認台電監督有所疏失,已經要求進行檢討。

邱賜聰在立院回答鄭麗君問題時表示,隔離設施邊緣帆布確實有未繫牢的狀況,至於負壓環境到底有無失效,原能會不能確定,但原能會認為,至少其遮蔽的狀態是有問題的,這會增加輻射外釋的潛在風險。另外在徒手清理核廢料的部份,邱賜聰指出,原能會查證在貯存壕溝作業的工人仍然有完整防護,只是在上部作業的工人防護比較低,也符合相關規範。

邱賜聰說,對於當初鄭麗君公布資料第一時間將其認定為舊事證,他感到抱歉。後來經過原能會確認,這些照片與影片確實並非之前曝光過的缺失,因此深入進行調查,也在昨天完成完整的調查檢討報告。

邱賜聰指出,原能會調查後確認台電在監督檢整承包廠商上有疏失,因此將在下週發文經濟部要求進行檢討;另外原能會也提出2點建議,希望台電2個月內向原能會提出檢討改進結果,還有原能會認為蘭嶼貯存環境確實欠佳,要求台電通盤規劃提升蘭嶼貯存場營運安全的方案,6個月內要向原能會提出安全提升規劃報告。

邱賜聰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低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作業面臨困難,未來的進展不容樂觀,因此目前核廢料恐怕仍會放在蘭嶼一段時間,但蘭嶼的貯存環境並不理想,即便檢整完畢,風化鏽蝕等狀況還是會持續發生,因此原能會也將會要求台電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讓蘭嶼核廢料問題早日得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