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8屆人民代表大會(18大)於今(8)日上午9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除了因事或因病請假的黨代表,共有2309人與會,中共現任與卸任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與習近平也一同出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開幕式中指出,中國腐敗情況仍然嚴峻,當局需高度重視。

在開幕式後,由胡錦濤代表第17屆中央委員會發表《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報告。胡錦濤承認,中國腐敗情況仍然嚴峻,當局需高度重視,不管權力或職位高低,只要官員觸法,必加以嚴懲,若無法解決貪腐問題,就會對黨造成傷害,甚至亡國亡黨。

在兩岸議題方面,胡錦濤在報告中重申不允許台獨立場,並強調兩岸要和平發展、建立互信機制,共同開創前景。胡錦濤表示,中國人不允許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將台灣自祖國分割,分裂兩岸共同利益的台獨將走向失敗。

而對於未來中國發展,胡錦濤指出,綜觀中外,中國發展仍處於戰略機遇期,要在16、17大所確立的小康社會目標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全面把握境遇,實現國內GDP與城鄉居民平均收入在2020年比2010翻倍。

另外胡錦濤也提到,中共必須長期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思想,就像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與江澤民「3個代表」一樣;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果,是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也是指導黨國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由胡錦濤在2003年提出,在17大被寫入黨章。

18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於7日晚間發布18大的大會議程,包括聽取並審查第17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審查第17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18屆中央委員會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8大會議歷時7天,從11月8日至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