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檢署7日表示,台南地區有9家政府工程承包商,涉嫌與保險公司掛勾,用以少報多的方式詐領保險金,總金額高達2646萬元左右,目前南檢將擴大偵辦此案。

據《中國時報》報導,台南地檢署黑金專案組今年5月起,抽查台南地區19件總額109億的政府發包工程,其中有9家營造業者與保險公司串通,涉嫌詐領工程保費約2646萬元。南檢指出,政府發包的工程由營造業者得標後,依規定必須將總工程預算的0.5%至1%投保工程保險,但調查發現,不肖保險公司向涉案營造業者收取的保費,僅政府機關編列保險預算中的5成至7成,營造業者與保險公司共謀,開立金額較高的保單予政府,藉此詐領保險費。

南檢表示,雖然整起事件在制度上有缺失,但保險業者不該協助廠商開立不實發票,此案營造廠商、保險公司人員均坦承犯行,並供稱是制度造成的共業,辯稱無詐欺意圖,不過,南檢仍將調查涉案廠商法律責任,並以詐欺、偽造文書的罪嫌調查中。

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表示,涉案的營造業者在偵訊時,還指出民國89年發包工程的政府機關解釋函,內容指出,如營造商實際支付的保費低於機關編列的保費時,機關應付原編列的保費額度,涉案業者皆指此為制度缺失。

南檢建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保險局應正視此問題,避免營造業者、保險業者經理人因制度缺失吃上官司,全案將擴大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