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明天登場,加上接續舉行的18屆1中全會,會期共8天。這8天內,大會報告、黨章修改及領導班子選舉,是這場中共政治大戲的3項重點。

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明早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首先由總書記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依照往例,報告將總結中共自17大以來這5年的工作,並說明今後5年的展望與未來方針,兼具政治宣言、行動綱領、思想總結的性質。

就像從中共14大到17大這4次全代會,大會報告都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詞彙,就是象徵中共持續執行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主導的改革開放路線。

至於黨章修改,中共現行黨章由1982年舉行的12大通過,之後每年全代會都進行部份修正。而每次修正,常會把中共新創立的重要理論寫進黨章,像是15大時載入「鄧小平理論」,16大載入「三個代表」,17大時則強調「科學發展觀」。

對於新的領導班子,向來是外界注意的重頭戲。18大將在議程最後1天的11月14日,選出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中央紀律委員。

這些新任中央委員將於15日出席中共18屆1中全會,選出總書記、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和委員。其中,新任政治局常委依往例將與媒體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