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的報導指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為壹傳媒交易案的「背後金主」,「傳播學生鬥陣」今(7)日於臉書發布新聞稿,要求金管會查明交易案資金來源。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壹傳媒收購案最大資金來源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且中信方面要求蔡衍明低調,但蔡衍明不爽還嗆:「我出最多錢,為什麼不能說話」。

「傳播學生鬥陣」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金管會應查明收購資金的來源是否為中信金,據銀行法第3條、第222條規定,銀行不得經營非中央機關核定經營的業務;而金控法第36條:「金融控股公司應確保其子公司業務的健全經營,其業務以投資及對被投資事業之管理為限。」且金融控股公司申請核准投資之事業,需以金融相關產業為主。因此,「傳播學生鬥陣」要求金管會,應查明收購資金來源,確認此資金是否來自中信金。

傳學鬥指出,外傳壹傳媒第三方出資者為「來自於新加坡的私募基金」,但來源卻無從得知,今日又傳出蔡衍明為此交易案最大出資者,且蔡衍明也是國票金控股東之一,為金融業者的一員,金管會應嚴正查明。

此外,傳學鬥表示,若金管會查出收購資金多數來自蔡衍明,NCC應嚴格審查壹傳媒交易案,負起NCC監督、維護媒體產業良好發展之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