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量級經濟學者吳敬璉今(7)日上午,在前民進黨立委、台北論壇董事洪奇昌陪同下,前往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拜會。值得注意的是,此行除了還有一位國台辦官員低調陪同;這也是中國國台辦相關人士第一次出現在民進黨中央。

吳敬璉現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也是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兼經濟員會副主任。1992年鄧小平南巡後,吳敬璉向中共中央提出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確立為經濟改革目標的建議,曾被譽為「中國經濟學界良心」。2003年,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紀念基金會舉辦全球新局下兩岸經貿關係座談會時,當時吳敬璉曾應邀來台,這也是他首次踏上台灣土地。

這次吳敬璉與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系教授萬又煊一併受邀到台北論壇擔任專題演講者。今日上午,吳敬璉則在洪奇昌陪同下前來民進黨中央拜會,並由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及經濟對策小組召集人吳榮義接見。

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以積極自信面對中國,歡迎吳敬璉來訪,也就中國所面臨的經濟議題向其請教。他也強調,吳敬璉來並不涉及民共交流,對於中國著名的經濟學家願意來訪,對於這種學術性的交流,民進黨表達歡迎之意。

洪財隆表示,吳敬璉認為中國經濟改革是個還沒結束的改革,也衍生不少問題,其中包括國家企業角色太強及貪腐等議題。洪奇昌也帶領吳敬璉到黨中央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