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宣布自刪國務機要費1千萬元,民進黨團今(7)日表示,馬英九捐款與財產增加情形始終說不清楚;民進黨立委多次要求總統府公布國務機要費使用明細都遭拒絕;因此,他們將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成立調閱委員會,清查馬英九國務機要費使用情形。

立委陳其邁指出,根據馬英九陣營自己提供歷年來捐款的數字,包括:2006年11月22日指稱擔任公職以來捐款總額6950萬元;2011年10月4日總統府公布,馬英九擔任公職以來總捐款7243萬元,擔任總統以來捐款總額204萬元;2012年11月1日總統府又公布馬英九擔任公職以來捐款總額7500萬元;等於從2011年10月4日到2012年11月1日,1年多共捐款257萬元。

陳其邁表示,但根據馬英九財產申報資料,他財產增加的數目卻跟薪水收入相當。不過,如果再加入這筆257萬元捐款,顯然就與其收入顯不相當,他質疑馬英九的捐款是不是動用到國務機要費?

陳其邁說,2009年馬英九接見國際透明組織時曾表示,對於國務機要費使用明細,不排除上網公布;而馬英九回給名嘴的信也說,他的國務機要費超過52%是捐做公益捐款。

陳其邁質疑,那到底捐給誰?是捐給你自己或親屬的基金會,還是國民黨的基金會?有沒有留用到黨政運作部分拿來宴請國民黨大老?

立委李俊俋則表示,民進黨立委多次跟總統府要國務機要費使用明細,都遭總統府以機密為由加以拒絕。因此,他們將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45條成立調閱委員會,詳細調閱總統府的每一筆捐款。

陳其邁也指出,當初馬英九一上任總統,就把陳水扁任內的國務機要費解密,造成對民運人士的傷害,怎麼現在卻以機密為由不公布呢?這不是2套標準嗎?「難道是跟連爺爺吃飯或某人吃早餐也是機密嗎?如果是機密,立法院也可以召開機密會議來審議」。

2008年8月6日,總統馬英九認為,前總統陳水扁於2007年9月6日核定為機密的國務機要費,「並未涉及國家安全或利益」,因此註銷陳前總統有關國家機密的核定。總統府還表示,這些被列為「絕對機密」等級的國家機密,自始就不應列為國家機密,不僅許多資訊早已公開,縱使對外公布,也不致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