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公約簽訂40周年集大成慶祝大會於 6日下午在日本京都市開幕。目前世界遺產登錄增加至962件,專家學者雲集,共同討論如何管理,以及對於兵禍戰災所帶來毀滅性的影響應如何因應等相關議題。同時,建立國際性的監察機構,以加強保護世界遺產的建議也開始有力崛起。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中心第一任主任貝倫德‧馮‧德羅斯得 (Bernd von Droste)指出,「世界遺產的登錄數激增,但是公約的實踐卻益增困難。世界遺產認定品質也每況愈下」。同時,武力紛爭造成世界遺產蒙受兵焚之災,守護的方法手段也嚴重不足。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公約,全名為《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Convention 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複合遺產三大類。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政府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根據日本NHK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紀念公約簽訂40年,今年以「世界遺產與永續經營的開發:地區社會的職責」為主題,在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議。最終集大成的會議於11月 6日至 8日在京都舉行。關於遺產保護與周邊地域的開發兩者間的可能對立,以及保護世界遺產的相關防災措施等議題,將在會議中交換意見。 8日會議閉幕時將匯聚意見,共同發表「京都願景」(Kyoto Vision)做總結。

伏見稻荷大社千鳥居,是日本稻荷神社的總社。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   

京都神護寺。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