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6)日在立法院宣布,考量國家財政情況後,他和總統馬英九多次討論後決定,國務機要費和行政院政務聯繫費各刪減1/4,共體時艱。但民進黨立委薛凌質詢時表示,依目前的情況來看,應減至2250萬元才合理。而總統府則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一向公款公用,與他的個人捐款完全無關。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英九總統自刪國務機要費1千萬元,是希望藉此消弭部分朝野間的衝突與對立,能夠讓政策討論回到正軌。近來,部分人士對國務機要費的批評已悖離事實,如有媒體引用錯誤訊息,指稱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僅有2千萬元,而馬英九卻編列4千萬元;或誣指馬英九將國務機要費計入自己的個人捐款,都有誤導視聽之嫌。

范姜泰基說,事實上,陳水扁任內編列國務機要費單1年度最高超過5千萬元,最低3千萬元;而馬英九上任後,國務機要費每年編列都在3千萬至4千萬元間。此外,除了視察、犒賞等公務支出外,馬英九對於運作困難的公益、社福團體,適時給予協助;或對教育、藝文各界弱勢的團體或個人、或因公殉職軍、警、公教家屬,給予關心扶持,這是行之數10年的制度,目前仍有其必要,不宜貿然大幅刪減。同時,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一向公款公用,與他的個人捐款完全無關。

而綠委薛凌在總質詢中則提出,依據馬英九上任之初,國務機要費編列3千萬元,後來逐年增加,依目前的情況來看,應減至2250萬元才合理。她並指出,黨職併公職計算退休金的問題,也需要檢討。陳冲承諾,他會帶回去給考試院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