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6)日在立法院表示,有感於社會上逐漸形成不同的階級、職業甚至世代之間的矛盾,並考慮國家財政情況,經和馬英九總統討論後,決定明年度的總統國務機要費和行政院政務聯繫費(註:預算科目名稱為「施政推展聯繫」)各刪減1/4。而馬英九今天在出席「第10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開幕典禮致詞時,也主動宣布這項決定。

目前立院正在審查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民進黨立委不斷要求刪減國務機要費、行政院長機要費和首長特別費,馬英九和陳冲6日在不同場合分別表示,經過近1個月與民間交換意見並考量國家財政後,決定刪減明年度總統國務機要費和行政院政務聯繫費預算。

陳冲表示,最近1個月走訪民間,跟不同民眾做意見交換,感覺到我們社會因為相關議題的炒作,所以,不同的階級、職業甚至世代間的矛盾逐漸形成。關於這點,「我深感不安,所以跟總統多次討論、交換意見後,決定明年度的預算裡,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以及行政院的政務聯繫費,各刪減1/4,換句話說,總統府那邊刪減1千萬,我們這邊會刪減225萬」,陳冲表示,這樣的刪減,主要是考慮國家財政困難,以及希望能跟大家共體時艱,期望未來所有問題的討論能回歸理性,一些制度的檢討都能回歸制度與專業,台灣實在不能再內耗,大家應該共同努力,一起來拼經濟,為我們的未來奠定良好基礎,只要做好基本工作,我相信我們未來是很有前途的。

至於媒體追問,在民進黨時代的國務機要費是2千萬,後來為什麼變成到4千萬?現在即使砍了1/4,還是有3千萬?陳冲表示,「我想這數據可能是有問題的,如果講到李登輝總統或陳水扁總統的那個時代,我的印象裡,一開始,大概國務機要費在5千萬左右,後來到了98還是99年的時候,降為3千萬,後來又回復到4千萬,這是國務機要費的部分,如果我記憶有誤,可以跟總統府查證,所以,2千萬的數字可能是不對的。」

至於明年是否有減稅的空間?陳冲指出,我們並沒有提到任何減稅的項目,但因為所得稅法的規定,3年前,即98年11月,那時候所得稅法裡有個重要的規定,即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超過3%,綜合所得稅的一些免稅額都可以做些調整。而3年前至今,CPI超過3%,所以是自動調整的項目,財政部已在作業,很可能會在近日內宣布,明年開始,也就是後年申報時,可能在所得稅方面,寬減額和免稅額部分會有些變化,讓民眾負擔減輕。接下來,應該不會有類似的減稅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