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決定發起連署,要求民進黨中央舉辦中國政策辯論,不要繼續麻木不仁。

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子弟兵、立法委員趙天麟呼籲黨內辯論兩岸政策後,另一子弟兵阮昭雄接棒,決定展開連署。

阮昭雄說,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天針對謝長廷登陸一事評論,內容已經涉及人身攻擊,是相當失控、不健康的行為。

他認為,民進黨面對中國議題,黨內多方聲浪不斷,黨中央應扮演協調角色,不應該繼續麻木不仁、置身事外。

阮昭雄表示,民進黨內以言論自由著稱,應該藉謝長廷訪中議題熱度,公開討論黨內對兩岸問題的態度,積極舉辦多場辯論。

阮昭雄說,將集結並串聯黨公職連署,請民進黨中央針對中國議題舉行公開辯論。連署預計從青壯派的立法委員、縣市議員、各級黨部主任委員展開。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過,對謝長廷訪中持正面態度,希望黨內討論不要人身攻擊,理性討論才會有好的共識。

他表示,辯論會有激烈的言詞交鋒,因為中國政策問題複雜,黨中央還是傾向進行討論、不要辯論;而中國事務委員會就是討論的平台,黨內有意見都可以到委員會討論,以形成共識。

王閔生指出,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的進度都在規劃中,一旦有進一步的具體作為,蘇貞昌會親自對外界說明。

謝長廷核心幕僚林耀文表示,支持阮昭雄的想法與做法,民進黨內應對中國政策展開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