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市議員王淑慧、李婉鈺今(5)日質詢新北市長朱立倫時,提醒朱立倫不要跟隋煬帝一樣的好大喜功而滅朝,並強調「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朱立倫則頻頻點頭回應,可怕,任何貪污都可怕。

新北市自來水的價格一市兩價、板橋湳仔溝整治的成效,都成為王淑慧、李婉鈺質詢的焦點;李婉鈺質詢朱立倫,上會期曾承諾2014年前,全新北市的民眾,都可以喝到翡翠水庫的自來水,今年卻跳票要等到2017年,導致有百萬市民還要喝水質差、水費貴的石門水庫自來水,如果喝不到翡翠水,起碼也要降價。

朱立倫回應,飲用翡翠水庫的水,是全新北市民的期待,但不能說石門水庫的自來水就比較差,他無法要求中央承諾補助水電費,因為這是不合法;但將全力爭取協助自來水公司,完成板新水廠工程的進度,讓新北市能統一享受到同樣的水質與水價。

王淑慧、李婉鈺又質詢,板橋湳仔溝從2005到2011年的期間,花5億7千萬整治,但水還沒清,現在又編2點3億元美化做光雕、步道;市長,5億7千萬可以保11個林益世,你覺得林益世貪污可不可怕?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林益世很可惡,朱立倫更可惡!」

李婉鈺指出,「我對你(朱立倫)的質疑,絕對不是無的放失,但是市長我真的勉勵你,你不要向隋煬帝一樣,因為好大喜功而滅朝」。她還說,花這麼多錢整治的湳仔溝,水質只是從丁級變丙級,主要就是污水的接管率太低,對照高雄市最有名的愛河,希望新北市能加快污水接管率,每年以5%的速度增加。

朱立倫回應,任何貪污都可怕,已要求水利局盡速的檢討,並針對湳仔溝的河道寬度進行拓寬,以增加水量,已由現在15至25公尺拓寬為35至50公尺,無論是自來水或是污水處理,都在逐步提升中;另新北市目前污水的接管率接近48%,同時每年以6%的速度增加,另已安排在明年六月防汛期之前,先清除淤泥,隨著污水接管率的提升、找到源頭水,將逐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