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5)日公布轄內營造業鋼構工程的專案檢查初查報告,結果發現17家的事業單位違反作業安全規定,違規項次高達56項;除已依法通知事業單位限期的改善外,並針對重複違規的遠雄建設汐止區創新研發科技中心新建工程、嘉鴻機械廠房新建工程,各開出一張、3萬元的罰單。

 

勞檢處代理處長胡華泰指出,此次針對轄內18處的鋼構工程發動檢查,結果發現違規的項次達56項,日後仍將派員針對初查違規的事項實施複查,若有重複違法的情形,將依法裁處事業單位3到15萬元的罰鍰,直到改善為止,希望提醒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注意相關作業的安全。

胡華泰說,鋼構工程有別於一般的鋼筋混凝土工程,因工法特殊,施工人員往往需站立於離地10公尺以上的高度作業,有時甚至高達50公尺,堪稱為「另類蜘蛛俠」,所以對於防墜的要求遠高於其他工程;加上作業時需使用大量的用電設備而隱含感電危機,使得此類工程常伴隨著高危害的風險,基於防範未然,勞檢處於10月起針對轄內鋼構工程實施專案檢查。

胡華泰表示,檢查結果以雇主未做好墜落災害的防止設施最為嚴重,比例高達37.5%;其次分別為感電防止設施(16.07%)及物體飛落防止設施(10.71%)等,與近5年職業災害死亡發生原因的類型相符;勞檢處亦將列為複查時的重點查核項目,如發現事業單位未依限改善,將從重處罰,以保障勞工作業的安全。

勞檢處呼籲,鋼構工程之作業風險較一般工作場所為高,事業單位更應依規定做好安全防護的設施,並落實工地安全管理,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除追究該事業單位行政的責任外,雇主亦需負起相關民、刑事責任;相關的規定,可上勞檢處網站(http://www.lsio.ntpc.gov.tw )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