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今(5)日宣布,台北市將新增2處歷史建築,分別為位於花博公園內的「林安泰古厝」,以及位於陽明山上的「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

位於花博公園內的「林安泰古厝」,原址座落於大安區四維路,儘管建物完成至今已約190年歷史,不過因建物本體曾拆解並於異地重建,脫離原有地理環境,因此長久以來並未具文資身分。

為讓林安泰古厝列入文化資產保護,2011年7月北市民政局向文化局申請文化資產鑑定,歷經文資委員會專案小組2度會勘,認定其遷建「加速文化資產保護法立法,具見證文化資產保存的時代意義」,終於在近日決議將林安泰古厝登錄為歷史建築。

林安泰古厝於1978年,因台北市政府欲拓寬敦化南路遭逢拆除危機,在多方人士奔走下,專家學者決定將建物結構先行拆解,並於1986年於新生公園(現為花博公園)北側基地重新組建,才得以保存,但也因此失去古蹟資格。

另外,位於陽明山山仔后的「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也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其興建於日治時期,內部保有原建物「和洋併置」的特殊風格,包括有洋式書齋與和式起居、臥室等,相當有特色。

文化局表示,「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內除了具特色的建築外,庭園竹林與高大桂花樹皆相當吸引遊客目光,目前室內僅提供影劇拍攝及活動舉辦,但廣大的戶外庭園已開放遊客自由參觀。

位於陽明山上的「臺灣省農業試驗所分所長宿舍」也獲登錄為歷史建築。圖片來源: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