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軍大氣海洋局政戰處長張祉鑫涉洩密案引發立法委員關注,國防部長高華柱今(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自前陸軍司令部少將羅賢哲涉入共諜案後,國軍駐外人員的忠誠儀測(測謊)已改為每年回台進行1次。高華柱說,根據測謊結果顯示,駐外武官群目前為止沒有異常現象,未來派赴國外的學官與學生,也要研議納入固定儀測對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國防部所屬主管機密部分,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自羅賢哲洩密案後,國防部從今年開始,首度分4批將駐全球武官調回國內進行測謊,目前已測謊完畢,她要求國防部說明測謊的結果。

高華柱坦承,這項措施是在羅案後依立法院的決議來執行,1年1次,測謊對象涵蓋軍協組、武官、採購單位等駐外人員約50位,要求他們返國進行儀測,相關測試已經結束。至於測謊結果,高華柱說,目前為止從基本資料來看沒有異常現象,未來考慮將人在國外的學官與學生都納入。

盧秀燕則舉1名海軍駐外人員為例,指該名軍官疑似不願意接受測謊而遭強迫退伍;對此高華柱解釋,這名軍官原本就計畫退伍,當時沒有接受測驗,他認為應要按照程序執行,這名軍官在退伍前也完成、通過儀測。

另外高華柱在接受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證實,羅賢哲洩密案的相關懲處名單已經完成。國防部會後對媒體透露,羅案懲處人員名單不少,最高檢討層級到羅賢哲擔任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長時的陸軍司令,也被列為檢討懲處對象。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關心國軍規劃2014年至2015年將購買2艘美軍派里級巡防艦,高華柱說,這2艘派里級巡防艦是美軍準備除役的艦隻,主要是用來汰換海軍老舊的濟陽級巡防艦,美國這次是把還在服役的熱艦轉移給我們,不需經過額外的啟封作業,比較划得來。

高華柱也透露,2艘派里級的採購金額約70多億元新台幣,目前仍在建案當中,不過如果美國不願釋出派里配備的SQR-19拖曳式陣列聲納,那國防部可能就會重新考慮採購案,因為拖曳式陣列聲納是反潛作戰的利器,對海軍來說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