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位於板塊活動頻繁的地區,地震發生頻率高,民進黨立法委員李昆澤今(5)日提議,台灣應向日本一樣,將可發送「救命簡訊」的手機廣播預警系統普及化,協助民眾爭取更多避難時間。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目前已與NCC討論,未來如完成規範訂定、汰換現有系統後即可上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審查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運輸研究所2013年預算,李昆澤指出,日本去年發生311大地震時,因「簡訊廣播」的公共預警系統,透過簡訊、電腦、電視等方式的通知,讓當時日本民眾至少多出20秒的避難時間,這20秒「很重要」,目前台灣仍不能像日本一樣,在第一時間透過手機簡訊的方式,對全國民眾發布地震訊息,讓民眾能有寬裕的時間避難。

李昆澤表示,台灣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技術、設備都不輸日本,唯獨目前還無法發送「救命簡訊」,協助民眾避災,希望台灣也能比照日本,採用簡訊廣播的方式協助民眾防災。

毛治國表示,日本當地的手機透過數位廣播的方式通知地震消息,且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製造的手機,必須擁有接收此類訊息的功能,未來台灣如要效法日本採用「救命簡訊」的方式,還需要配合規範的訂定,與現有系統的汰換。

毛治國表示,目前交通部已與NCC討論,並由NCC研議,期望未來全台2500萬支手機都可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