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致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自請調查紐約時報所披露的家族財產問題,而常委會已接受請求,展開內部調查。分析指溫家寶欲藉此舉洗刷名譽,並力推延宕已久的陽光法案,該法案能讓高階領導人公開家族財產。

紐約時報在10月26日報導指出,自1998年溫家寶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以來,家族累積大量資產,至少有27億美元的隱匿財富。

據匿名消息來源指出,溫家寶致函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自請調查以藉此洗刷名譽,常委會也接受他的請求。溫家寶也是委員會常委之一。目前還不清楚調查結果,以及調查結果是否對外公布等問題。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朱力佳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分析指出,溫家寶此舉,是想趁此機會推動延宕已久的「陽光法案」,該法案要求中國高階領導人公開家族資產,有助提高政府的開放性與透明度。

但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則認為,考量到公開家族資產後可能引發的爆炸性反應,其他也有「隱匿財富」的高階領導人,未必會允許溫家寶推動陽光法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