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有感」政績,居然需要民進黨的新北市議會黨團來下指導棋?新北市政府在民進黨籍議員江永昌的建議下,今年10月底推出全國首創的「好孕專車」,獲得一致好評後,民進黨籍議員李倩萍在市議會總質詢時,也建議以「新北市各校逐步進行全面性尿液篩檢驗毒」的方式,以期能有效的遏止毒品入侵校園,也獲得朱立倫的認同。

李倩萍抨擊校園防毒計畫的不完善,認為目前教育部所採取協助各級學校學生尿液篩檢的實施規定,無法達到確實防止學生染毒的目的,因此,在市政總質詢時,建議朱立倫讓新北市各校逐步進行全面性的尿液篩檢驗毒,並獲得朱立倫的允諾;這也是朱立倫與新北市團隊繼「好孕專車」的有感政績後,第2次即刻積極的作為,凸顯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相當嚴重。

李倩萍說,據警政署提供的資訊整理後發現,全國學生染毒的人數,從99年度190人到100年度增加為230人,平均每個月增加3起,校園販毒的事件,較99年度也已爆增113%,需強制驗尿的吸毒學生推估高達2萬以上,甚至染毒學生的年齡有下降趨勢;這樣的數據,充分顯示學校、教育局、家長所組成的防護網破洞!究竟朱立倫的校園防治毒品計畫做到哪裡去?

李倩萍指出,本應環環相扣的毒品防護網,目前形成「家長無力管」、「警察懶得管」及「學校不願管、老師不敢管」3不管的消極狀況;第1不管為「家長無力管」,現今以雙薪的家庭為主,家長多忙於工作,沒時間掌控孩子的狀況,如果孩子有心有隱瞞家長,更難以及時發現吸毒情形。

第2不管為「警察懶得管」,由於深入校園的毒品,多為屬3級毒品的K他命最為氾濫,依照現行法律規定,3級毒品僅販賣者須負刑責,吸食者免責,在無刑責警察無加分、記點等誘因情況下,誰想攬事?

第3不管為「學校不願管、老師不敢管」,學校端害怕毀損校譽、老師害怕背後有幫派的作為靠山,危及個人的人身安全,導致學生特定人員名冊的通報不完整,加上春暉專案的輔導小組成員不足,尤其是處理第一線的生教組長只有1人,造成學校也無奈;可以預期未查獲的隱匿人數應該更多。

因此,李倩萍提議教育局應改變方式,建議新北市各級學校家長同意後,全面進行尿篩,並延續固有的輪校抽驗,再增加一所臨時抽檢學校的名額,並不限該校已篩檢與否,希望對孩子能形成嚇阻的作用,也可防止學校為校譽的問題,而低報染毒學生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