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18大」)將在本週11月 8日於北京舉行,「胡溫體制」交棒,第五代領導班子「習李新政」啟航,任期十年。

2000萬人口的北京為了舉辦這次大會,正加強掌控中。為防止乘客散發反政府傳單,北京出租車上的車窗搖柄被拆除。任何有潛在漂浮能力的物體,如氣球、信鴿、遙控飛機等均予以限制,因為可能攜帶抗議訊息,讓這場精心編排的政治秀節外生枝。

根據中國人民日報的消息,掌管國家安全的中國領導人周永康在7月的一次高官參加的會議上說,「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是開好18大的重要前提,是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政治責任。」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為期一週的中共18大,一位省公安廳的官員把準備工作比做「一級戰備」。最近北京商店買不到菜刀,網路速度異常緩慢,原本在高級健身俱樂部還可以看到的國際新聞頻道CNN和BBC也消失無蹤。書店上原本中國政治與歷史專櫃,現在改放史蒂芬金的驚悚小說和育兒指南。馬拉松比賽、學術會議、寵物收養集市、電影製作和爵士音樂會全被取消或延遲舉辦。

不只北京,中國社會各方面都受到影響。中國證券監督委員會警告股市交易商把市場波動維持在最小水平,不要在政治大事之前「違逆北京」。全國各地國有企業都已凍結商業交易數週。18大之前,媒體內容也受到了嚴格限制。新網路暫停上線,電視台臨時取締帶有「死」或「下」字的歌曲,連翻唱《死了都要愛》也不行。至少一半的北京性工作者都被逮捕,或被驅趕出城。

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山東有2.6萬名官員被派入鄉村和小城鎮,以確保農村「基層」在中共18大之前平靜無事。青海省以藏族為主的同仁縣地方政府廣發通告,當地誓言要嚴懲銷售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照片的市場小販,以及任何「散佈淫穢、色情及庸俗信息」的居民。

中國異議人士當然更是受到嚴格監控,他們被軟禁在家,或被迫在警力看守下遠離北京去「度假」。撰寫「看不見的西藏」部落格的茨仁唯色(Tsering Woeser)說,國安部逼迫她本月離開自己的北京寓所回西藏拉薩,「我猜,他們覺得我們這樣的人不和諧。他們就是想在他們的重大會議期間,讓我們這些人從視野中消失。」

藝術家艾未未表示,警方看守建議他,可以對幾乎任何事情公開討論或寫評論,只要不涉及即將召開的18大。「說實在的,這還可以吧,因為黨代會只是那些人的一次內部會議。那和我沒關係,說真的,和其他任何人都沒關係。」

北京的著名律師浦志強說,共產黨的無端恐懼只會增強民眾對政府的失望,「如果政府真實地代表普通老百姓,他們不需要這麼草木皆兵。共產黨只顧自己,他們認為必須總分散人民的注意力、操縱人民的意志,才能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