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 .inc)最新款平板iPad mini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在全球36國同步開賣,不過或許是因為價錢不如預期便宜,也或者是蘋果產品神祕感不再,各地銷售據點並未如過去產品般有龐大消費者排隊。然而蘋果股價也跟iPad mini銷售情形一般,週五收盤下跌3%,與今年9月的702美元歷史新高相比,已經跌了18%。

iPad mini美國時間2日在全球36國同步上市,各地銷售據點一如往常出現排隊人潮,不過若與蘋果過去幾款產品上市相比,人潮顯然少了許多。

根據路透社報導,東京街頭的蘋果旗艦店門外約有300人守候,至少20人在銀座街頭徹夜排隊;香港約30人排隊等商家開門領取預購商品;而在美國紐約,雖然遭受風暴珊迪重創,但仍有數百位紐約客在排隊;至於美國西岸加州的巴羅艾托(Palo Alto)店面,則只有不到100人在外排隊。店內人員看起來都比消費者多。

iPad mini上市首日之所以如此冷清,有分析師認為可能是因為售價太高的關係,因為iPad mini一台從329美元起跳,但Google和亞馬遜(Amazon)的Nexus及Kindle Fire的售價則都從199美元起跳。

Piper Jeffray分析師孟斯特則預估,iPad mini開賣後首個周末可能售出100萬至150萬台,比iPad 3的300萬台少。之所以看壞銷售數字,是因為蘋果目前販售的iPad mini只能Wi-Fi上網,行動上網版本要11月中才會開賣,且iPad mini硬體規格較為低階。

不過孟斯特認為,只要未來消費者逐漸發現小尺寸平板的好處,預估未來幾季比率將顯著提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