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昆明異議人士曹海波的委任律師馬曉鵬今(2)日表示,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在1日打電話向他通知,曹海波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曹海波是在去年10月被中國當局逮捕,並遭指控其在網路上開設論壇,以及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

根據BBC報導,馬曉鵬說他至今仍未收到法院判決書,因此,不清楚為何法院認為曹海波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

由於中共18大將近,分析人士指出,在北京召開18大進行權力交接前,不容許出現任何插曲,因此,當局正加緊打壓中國境內的政治活動與異議人士。

位於美國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指出,27歲的曹海波層在昆明工作及經營網咖。2010年11月,曹海波建立了振華會網站,利用騰訊網的QQ群組,宣傳三民主義思想、討論社會議題。去年10月,曹海波在其原籍江蘇鹽城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馬曉鵬坦言,他沒有預料到法院會判得這麼重,昆明中院以更嚴重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令人感到意外。曹海波的妻子張念也表示,判刑8年超出她和律師的預期,「之前以為最多5年」,她和律師正在商量就案件準備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