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台灣在投影機市場銷售調查顯示,靠著台北市的教育市場採購標案勉強支撐,在整體商用市場需求減少,進入傳統家用淡季雙重影響下,第三季台灣投影機市場較去年同期衰退13.4%,較上季微幅成長1.7%,出貨統計數量為23,125台。而3~4萬元機種成為市場主流,未來在大尺寸電視的影響下,恐怕會減少家用投影機的需求,後續值得觀察。

IDC市場分析師高振偉表示,本季教育市場在台北市投影機設備聯合採購專案助益下,廠商出貨量不論較上一季或去年同期,均呈現成長狀況。政府採購部分,雖進入傳統旺季,但實際採購量卻有限。而在家用市場部分,進入傳統鬼月淡季,因此出貨量亦呈現衰退情形,而衰退情形卻較往年嚴重,後續值得觀察。

IDC分析師進一步指出,第三季銷售單價在3~4萬元機種,取代2萬元以下之機種成為市場銷售台數冠軍,銷售量約為6,300台,佔整體出貨的27%。其次為2萬元以下的機種,佔總體銷售數量的24%。在主流規格方面,2,500~3,999流明的產品仍為主流的亮度規格,出貨總量為68%;解析度方面,XGA機種市佔成長至71%左右。

就廠商表現方面,前5大品牌廠商分別為Epson,Optoma,BenQ,Vivitek以及NEC,前5大品牌佔整體出貨比達78%,其中Epson以28%的市佔率持續在市場奪冠。

展望2012年第四季與後續發展,高振偉表示,第四季開始將近入傳統家用投影機旺季,然在景氣持續低迷影響採購意願,以及大尺寸電視降價效應影響下,大多數廠商對於家用投影機市場均呈現保守態度,部分廠商更將年度家用新品發表時程往後遞延。後續家用市場狀況,將深受大尺寸電視降價幅度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