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阿根廷眾議院於10月31日,通過了16歲即可行使選舉權的法案。參議院先前已通過該法案,本制度將在明年的國會議員期中改選正式施行。由於高通貨膨脹等因素,阿根廷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克麗斯汀娜‧費南德茲(Christina Fernandez)的政權支持率持續下降中。目前年輕人多數支持費南德茲,這項政策目標在贏取年輕選票。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在阿根廷18歲至70歲的公民有投票的義務。本法案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6歲,使16、17歲的年輕人得依自由意志選擇是否投票,將使有權投票者增加100萬人以上。

明年國會期中改選將改選參議院 3分之 1以及眾議院半數的席次。這項法案旨在確保國會多數席次的優勢,並可能進而建議修憲,廢止禁止總統三連任的規定,讓費南德茲得以在2015年尋求第三任總統任期。

根據BBC報導,這項法案的支持者認為,這將擴大阿根廷的政治參與,年輕人應有機會參與影響阿根廷的決策。反對者則認為,這項改變只是為費南德茲量身訂做,終極目標是讓她能繼續第三度競選總統。

費南德茲目前擁有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席次的支持,但她需要 3分之 2以上國會議員同意修憲,讓她能尋求第三度連任總統。她本人並未公開評論任何計畫。

綜觀整個拉丁美洲,投票年齡一般都在18歲,但在巴西、厄瓜多與尼加拉瓜,16歲以上的公民即可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