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位約聘僱工控告東京電力公司,明知福島第1核電廠在去年311事故後的廢水有超高度的輻射污染,卻在沒有提供充分裝備及事先警告的狀態下,就派他們前去善後。

為避免在保守的日本社會中,被當成「麻煩製造者」而飽受騷擾,這位僱工不願洩漏姓氏,僅知其名為「新一」。他告訴美聯社,在電力公司派他們出任務前,並沒有清楚告知他,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他所屬的6人小隊在福島第1核電廠3號機爆炸後10天,被派遣到該建築物的地下室埋設管線。他們的任務是要讓 電力恢復,讓幫浦可以重新汲取冷水使燃料池降溫。

「新一」說,儘管當時遭輻射污染的廢水淹住廠房各地,東電和其主要承包商卻從來沒有對這些僱工提出任何警語。他們所受到的指令是,進去把1樓和地下室的管線接好。輻射可能有點高,但應該不是問題。東電公司和承包商壓根沒有提到漏水的問題。

這批工人不曉得漏水的輻射問題,就穿著公司提供的靴子。只有2人幸運地穿上高筒橡皮靴;其他的人,包括「新一」自己,都只穿著短統靴子就進去了。

由於當時斷電,這群工人只能靠著頭盔上的燈光,挨著牆上的破洞進入廠房。他們看到廢水,卻不知道這些廢水的嚴重污染。「新一」說,如果是核電廠員工,就會知道那些廢水很可怕,根本不會去碰觸。然而,這群僱工對此,卻一無所知。

東電發言人一杉義巳回應,該公司當時知道該廠別處有漏水,但並沒有料想到3號機的地下室也有漏水。

「新一」光是在3月24日所承受的輻射量,就已經超過日本政府規定1個人每年可以承受的輻射量之一半。當天的輻射量高達400豪西弗,已經足以導致白血球銳減。沒多久,東電的承包商就停止讓「新一」上工,只要求他待命。

「新一」已在前(10月30)日向福島勞働基準監督署提出指控,要求當局證實東京電力公司觸犯安全作業規則,並責令該公司改善。他也請求當局以違反勞動安全衛生法為由,對指派他們前去工作的承包商加以懲罰。

「新一」忿忿不平地說,「我沒受什麼教育。現在已經40多歲了,沒什麼機會了。我辛勤工作,犧牲陪伴家庭和子女的時間,卻落得這個下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