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共在18大揭幕前,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中央軍委「八一大樓」的辦公室已經遭到關閉了。BBC引述該報導標題表示,「共產黨大會前江澤民閉鎖辦公室,影響力蒙陰影」。

中國軍方人士透露,江澤民在2004年卸任中央軍委職務後,一直在北京「八一大樓」保留辦公室,並維持與執政時期相當的規模。江澤民也保有專用秘書,會不時到訪辦公室,與軍方首腦會晤,保持自己對於軍隊的影響力。

不過,隨著中國一連串軍方高層人事變動,江澤民主政時的將領紛紛退役,親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勢力瓜分了軍方要職,軍委內部質疑江澤民辦公室的聲浪逐漸升高,他遂透過秘書向中央軍委提出申請關閉辦公室。

產經新聞分析,江澤民在1989年起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15年間,提拔81位上將來構築自己的軍事派系,以確保引退後能保持影響力。不過,經過胡錦濤近年來的清除,現在解放軍38名上將中僅有6人是江澤民的派系,且多將在18大引退,僅剩長年擔任江澤民秘書的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

報導認為,習近平與江澤民關係良好,未來將可能由習近平吸收其剩餘勢力,在軍方結構中形成習近平派與胡錦濤派的對抗,至於江澤民,則無法在中共軍委再有作主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