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日通過交通部提案的松山機場整體開發案,指示交通部綜合國防部、經建會及台北市政府的建議,結合周邊地區整體資源通盤考量,並擴大腹地做整體規劃,強化機場周邊商業機能。台北市長郝龍斌回應指出,台北市已準備好了,將全力打造台北市「陸空雙港」(即雙子星和松機開發案)。

陳冲今天在院會聽取交通部「松山機場整體規劃」報告後指出,松山機場歷史開站迄今已超過60年,從1936年就有國際航線,1997年間運量最高峰曾達1,500萬人次,2007年高鐵通車後,運量即逐漸下滑,直到開放兩岸直航及建構完成東北亞黃金航圈,運量才又開始成長,如何促使松山機場風華再現,一直是政府極關注的課題。

依照交通部的規劃,松山機場的功能定位為首都商務機場,希望交通部與北市府共同努力密切合作,以加速松山機場的轉型,展現首都商務機場的新風貌。

交通部預估,松山機場的國際與兩岸航線客運量於2012年將成長至約270萬人次,為因應此發展趨勢,重新檢討松山機場的功能定位及發展策略,並研擬發展藍圖,以作為後續建設與發展的依據。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轉述郝龍斌的看法指出,非常歡迎這項開發案,台北市最快月底會舉行投資說明會,瞭解民間企業的實際需求。

張其強表示,這項開發案初估總金額達新台幣3百億元,帶動8千個工作機會,同時配合「首都商務機場」的整體規劃及機場前停車場地下化,成為台灣新國門,加以最近完成的台北新地標「車站雙子星」,全力建構台北市的「陸空雙港」。

另由於國防部長高華柱已同意釋出松山機場周邊的國防部土地,也就是「軍事需要極小化」,台北市將透過都市更新、設定地上權等方式,規劃商務旅館、免稅商店、旅遊資訊以及國際商務會展相關產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