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讓人心惶惶,朝野立委各自提出《勞工保險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希望政府能負起最終責任並編列預算撥補。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日上午審查相關提案,最後決議將朝野不同版本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送交院會協商。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保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各自提出所謂「安心條款」的修法,要求如果勞保財務出現問題,政府應逐年編列預算撥補,並且將「負最後支付責任」列入法條,讓投保勞工重拾信心,避免出現一窩蜂要求提領的狀況。

今天總共有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蔣乃辛、吳育仁、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李昆澤、趙天麟、管碧玲等7個版本的《勞保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進入委員會審查。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口頭報告時表示,行政院已經宣示要將「政府撥補」與「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入法,勞委會對修法樂觀其成。

提案修法的李昆澤說,「如果只有勞保沒有安心條款,對社會公平正義傷害很大!」他指出,包括國民保險、公保、農保等都訂有保證不會破產的「安心條款」,唯獨勞保沒有保障,所以政府應該撥補弭平勞保虧損,並負起最後的支付責任。

最後委員會決議,由於此修法朝野具有高度共識,各版本僅有些許差異,因此將各版本的《勞工保險條例》第69條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院會進行協商,儘快讓「安心條款」入法,使勞工重拾對勞保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