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英文版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前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近日在回覆南華早報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對於近日來香港社會出現「香港獨立」聲浪,他認為香港人應該看看自己護照的國籍,並思考香港發展,「那些鼓吹『港獨』的份子就是純粹的低能(sheer morons)」。

香港在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親中的施政一直不得人心,並在南丫島船難事件遭受「中聯辦」介入調查、破壞「一國兩制」的質疑,加深中港矛盾。近月來,逐漸開始有港人在示威活動中高舉港英時代旗幟、高呼「南京條約萬歲」,甚至稱自己「不是中國人」,鼓吹香港獨立等等。

對此,魯平在電郵中表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該拿出護照看看上面寫些什麼,否則應該放棄中國國籍,中國有13億人口,失去這一小搓人不會有任何問題。魯平並指責這些鼓吹港獨是香港唯一出路的人士,「是純粹的低能」。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魯平第一次高調批判港獨,他在10月12日給南華早報的另一封電郵就曾表示,港人應該思考香港的發展,「沒有中國的支持,香港只會是一座死城」。

此外,中國全國政協香港區委員劉夢熊亦曾就港人曾在活動中揮舞港英旗、高喊「中國人滾回去」的口號,批評這些人是喪心病狂、叛國罪,應立法禁止。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也在接受訪問時強調,中國中央在1998年金融風暴、2003年SARS襲港及2008金融危機時,都實施大量挺港措施,暗示港人應知恩圖報。

不過,分析指出,多半「港獨」運動都是「假議題」,鼓吹者只是為了藉此發洩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寄望改善施政,並希望中央政府和中聯辦堅守「一國兩制」約定,不要插手香港政治。南華早報的網路民調也顯示,有7成港人不認為香港有獨立運動產生的可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