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當地時間31日前往受到颶風珊迪(Sandy)肆虐的重災區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勘災。他表示,對於受到颶風侵害而遭遇困境的災民,聯邦政府將盡一切能力幫助,「我們不離不棄(We will not quit)」。

珊迪在29日登陸大西洋城,對紐澤西、紐約和康乃狄克州帶來大風大雨,西維吉尼亞州則下起大雪,造成嚴重損失。根據統計,珊迪已經造成超過60人死亡,數百萬人斷水斷電。

歐巴馬31日持續停止競選活動,在紐澤西州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的陪同下,乘坐直升機視察災區。歐巴馬說,「我們對失去親人的家庭致以誠摯的問候」,他並保證削去政府繁文縟節以利於重建,「聯邦政府將持續提供災民所需要的幫助」、「我們不離不棄」。

歐巴馬指出,聯邦政府的救援重點將放在受災最嚴重的紐澤西、紐約、康乃狄克和西維吉尼亞州,「連遠在加州的電廠都承諾要提供支援」。他表示,已經下令美軍運輸機盡快從其他地區空運救難人員和設備到災區。

陪同視察的克利斯帝也極力讚揚歐巴馬處理災害的表現,認為總統此次勘災「非常重要」。克利斯帝是共和黨員,一直以來都是羅姆尼的支持者,亦曾批評歐巴馬「缺乏領導能力」,因此,2人這次見面也帶有濃厚的政治味。分析家多半認為,歐巴馬此次暫停競選活動來救災,對競選連任幫助極大。

在珊迪遠去後,歐巴馬將在1日再度展開競選旅程,前往威斯康辛、內華達、科羅拉多、俄亥俄、愛荷華與維吉尼亞這6個搖擺州參加競選活動,為6日的總統大選全力衝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