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等政府基金傳出遭安泰投信代操虧損,勞保基金損失5434萬元、勞退基金損失8117萬元。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勞保、勞退基金委外代操虧損求償正進行談判,不排除提出民事求償訴訟。

立委披露接受政府基金委託的安泰投信,發生副總謝青良利用職務之便透過人頭帳戶進行內線交易,先以人頭戶低價買進太陽能個股「盈正」,再利用政府基金炒高盈正股價後套利,然而盈正最後跌回低價導致政府基金嚴重虧損。

勞委會昨晚發出新聞稿指出,勞保及勞退基金委託安泰投信代操投資盈正股票損失金額分別為5434萬元及8117萬元,經向安泰投信進行追討,除勞保基金1200萬元已匯回帳戶,餘款亦將陸續返還。至於勞退基金則因安泰投信僅同意賠償謝青良本人所操作帳戶1362萬元之損失,經多次協商未果,勞委會不排除依契約規定向該公司提起民事損害賠償之訴。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剛傳出勞保、勞退代操嚴重虧損,因此不少朝野立委都針對基金代操進行質詢。

潘世偉表示,目前除了已經對安泰進行追討,也準備進行民事訴訟提告。他指出,此案是勞委會主動通報金管會,由金管會介入調查後裁處,因此勞委會並沒有殆忽職守。潘世偉也強調,安泰投信以往代操績效並不差,這次事件應屬個案,勞委會將清查所有委外代操股票,並持續注意,避免同樣情況再度發生。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質疑,勞委會早在2010年就發現異常並通報金管會,為何花了快2年才調查出結果?他舉力晶為例,勞保基金2007年以20多元買進力晶股票,結果2009年出清時只剩4元多,趙天麟懷疑勞保、勞退基金中還有許多「未爆彈」還沒被發現。

勞保局強調,2009年出清後就沒有再買進1張力晶股票,至於損失多少需要再確認。勞保局總經理羅五湖說,自行操盤的部分有不同類型的監控機制,也會定期檢討個股狀況;至於委外代操的部分確實比較難以規範,但代操機構會定期向勞委會報告,也會檢討操作情況。

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則表示,目前已經收回安泰代操6帳戶中,3個原本由謝青良操作的帳戶,另外安泰投信未來5年亦不得參與全權委託公開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