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歐巴馬或羅姆尼誰將贏得11月 6日的美國總統大選,新國會都將面臨國家龐大的債務負擔與財政赤字,美國兩黨於明年組成的新國會,將圍繞國債上限、預算、稅收等經濟議題展開商討。

根據法新社、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2011年8月2日,歐巴馬政府與國會就提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將美國聯邦政府國債上限從原來約14.3兆美元的基礎上提高了2.1兆美元,達到約16.4兆美元,能夠支撐聯邦政府運營至今年底。

美國目前負債約16.2兆美元,並持續借債以彌補預算短缺,目前以平均每月1000億美元的速度增加。美國在今年年底,政府債務將超過法定舉債上限16.39兆美元。

年底觸及舉債上限時,正巧遇到11月6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後,但是又在新總統明年 1月20日宣誓就職之前,有可能出現跛鴨政權。美國財政部表示,將採取一些臨時性應對措施,讓聯邦政府獲得足夠的舉債額度,使其能夠勉強支撐到2013年年初,讓新政府展開運作後政府財政不致於崩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