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播出近千集的「開放編輯室」節目在今(31)日進入尾聲,11月起,新頭殼網站特別企劃了一個嶄新的節目「星期話題」,為網友聚焦當週的熱門議題或人物,明(1)日下午2點30分首先登場的就是最近在立法院爭吵不休的「9A立委」議題,請到了首先提案全刪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以及最先質詢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他們將在節目中面對面講明白、說清楚。

其實該議題源於被指無法源依據的「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但在該筆預算由202億被立院砍得只剩下10億後,蔡正元提出9A立委的說法,大家才發現,原來,砍政院預算的立委們,也有9項補助津貼沒有法源依據,但遇到自身利益遭縮減時,立委們的態度似乎顯得退縮,還得依靠「朝野協商」來解決。

實際上,「沒法源」固然是個漏洞,但「合理與否」又是另一個問題。以該9項立委補助為例,因為政黨補助金(1票補貼70元)之故,大、小政黨其實在考量點上就會有所不同,而需要應付選區紅白帖的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也會有所差異,更何況北部和中南部立委在交通補助的迫切性上也不能放在一起比較,這些都應該分別考量。

因此,首集的「星期話題」節目中,將讓這波預算焦點中表現出色的藍綠立委有面對面陳述事實和看法的機會,也能藉此讓網友明白「9A」制度可供檢討的空間。節目將採live的方式進行,也歡迎網友上網麻辣提問。

所謂「9A」立委補助津貼包括: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32萬元、高速公路通行券費5萬7600元、汽油補助費31萬4880元、住宿補助費21萬6000元、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42萬元、健康檢查補助費1萬4000元、服務處租金補助費24萬元、公費助理業務活動費4萬2千元、立法研究補助費10萬元等,共計172萬4480元,所有立委加起來,1年需編列2億元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