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驚爆遭不肖基金操盤手坑殺。立委蔡其昌今(31)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勞保及勞退基金前年買同一檔股票盈正(3628)大虧33%,1個多月間,分別虧5434萬元及1億多元。禍首是前安泰謝姓副總,在興櫃時就透過人頭大買股票,而後再高價丟給政府基金,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據了解,此案都發生在2010年9月間,等於勞保與勞退基金在1個多月期間,就被經理人坑殺1.5億元。

對於立委質詢,勞保局代理總經理羅五湖表示,勞保局委外代操部分,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買價500多元,約200多元賣,總共虧損5434萬元,虧損達4成多。

勞退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則表示,接受勞退基金委外的安泰及德盛安聯都有買,其中安泰虧損8100多萬元,德盛安聯虧損1900多萬元,總計1億餘元。

勞保局表示,安泰投信已解僱謝姓副總,並承諾90天內償還所有虧損,目前已還1200多萬元。勞退監理會表示,由於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該謝姓前副總個人帳戶操作虧損部分,不願賠償所有虧損,因此監理會未接受,雙方還在談判中。

不過,勞保局與勞退監理會都未對外揭露此事,蔡其昌要求,勞委會對品德不良業者,應在網站公開揭露;委外買單一個股,若虧損超過20%,也應揭露,給投信公司及基金經理人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