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因為低估北市府的土地成本,又高估投資人的建物貢獻成本,導致政府權益損失超過百億,已退休的北市府捷運工程局前局長常岐德和捷運局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昨天遭到監察院彈劾,除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外,也一併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外界批評,部份捷運土地共同開發案也可能發生類似的問題,市府捷運局長陳椿亮則表示,若制度面有爭議之處,會切入改善。

北捷新店線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是由監委馬以工、馬秀如、林鉅鋃與李復甸共同調查,認定常岐德和高嘉濃涉重大違失,監院昨天通過彈劾案。

馬以工表示,北市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案位於小碧潭捷運站,已經接近完工的「美河市」建案,共16棟,有千餘戶,其中,北市捷運局持有土地面積約99.35%、日勝生僅0.65%,但雙方權益分配比例很不合理,北市府的土地貢獻成本被低估,日勝生的建物貢獻成本則被刻意高估,嚴重損及市府權益。

李復甸則直言,在雙方的權益分配過程中,北市府將其列為「密件」,連監察院再三要求解密,北市府都相應不理,直言這是「莫名其妙的制度」。也因此,監委們只能初估政府損失約有「3位數的億」。

常岐德則反駁,權益分配並非捷運局單獨能夠決定的,須先通過市府審查小組的審查、市長通過,最後還得報內政部與交通部。同時,因為聯合開發案大多是市府零出資,捷運局一毛錢都不用花,就可以分回那麼多棟,不能理解監委們為何會覺得比例不合理?而且為了防制噪音,機廠共構宅通常會興建人工平台,這部分的興建費用也不需由北市府負擔。

但外界指陳,若以此標準來看,捷運共構建物應不只「美河市」有此問題存在,應全面檢視。對此,陳椿亮指出,等看到彈劾書後,再細究是否制度面出了問題,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