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30)日彈劾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前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指2人在北捷新店線新店機場聯合開發案(美河市)中,土地評估時未善盡審核責任,導致政府損失超過100億元。這看在新店溪對面的鄰居、溪洲部落居民眼中顯得諷刺,部落族人張祖淼表示,當年溪洲部落就被台北縣政府以佔用行水區為由強迫拆遷,不過當時就傳出,其實真正的原因是為了河對岸建案「美河市」的房價。

新店機場聯合開發案就是位於小碧潭捷運站(新店機場)上方已接近完工階段的美河市建案,16棟建築物包含商場、商辦、住宅(共約2700多戶),由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

監察院彈劾文指出,捷運局持有土地面積約99.35%、日勝生僅0.65%,但雙方權益分配比例極不合理,北市府投入的土地貢獻成本被低估,日勝生建物貢獻成本則刻意高估,權配嚴重失衡;因此彈劾常岐德、高嘉濃,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與司法單位。

美河市興建階段適逢台北縣推動「大碧潭再造計畫」,包含新店溪兩岸河川地整治、綠化,並規劃為自行車道、民眾遊憩區等,被視為提振河岸住宅房價的一大助力,也讓長期遭政府漠視的河岸原住民違建問題浮上檯面。縣府於2007年底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溪洲部落在內的4個河岸原住民部落限期搬遷,否則將強制拆除。

長期參與溪洲部落保存運動的學生巴吉魯表示,這些河岸部落都是阿美族人,因為都會地區對勞動力的需求而從花東原鄉來到台北,然而他們無法負擔都會地區昂貴的房價,因此在都會邊緣的河岸行水區土地上形成聚落,已經存在將近30年之久,居住族人也已經傳承到第2、3代,是都市地區難得的原住民文化保存基地。

談到「美河市」,張祖淼坦言,當初縣府要拆遷部落時,就有耳聞背後的真正原因並非違反水利法、佔據行水區,而是因為未來從美河市豪宅望下去,會覺得溪洲部落「不美觀」,所以縣府要把溪洲部落土地改造成水岸綠地,讓房價不會受到影響。

巴吉魯說,曾有4個疑似黑道的不明人士來部落裡,威脅部落族人趕快搬離當地,還說「不要浪費大家時間」,甚至直接嗆是「美河市」派他們來的。他還透露,自己曾喬裝民眾前往美河市的代銷處看屋,銷售人員就對他說:「對面的違建之後就會拆掉,縣政府已經跟我們談好了」,可見其中的政商利益並不單純。

巴吉魯進一步指出,「大碧潭再造計畫」最大的得利者,就是販售新店溪沿岸「水岸第一排」豪宅的建商,尤其是該計畫主要的設施就在美河市周圍,其中還曾經包括要興建一座攔河堰,要將美河市前方流域形成廣大的平靜水面,塑造水岸豪宅的景觀,目的就是圖利這些建商。

看到美河市所在的新店機場被監察委員彈劾,張祖淼並不感到意外,只是覺得當初聽到的傳聞好像有幾分真實性,更證明溪洲部落的拆遷與法令並無太大關係,反而是為了豪宅住戶打造美好居住環境,卻要犧牲弱勢的都市原住民。

張祖淼期待監委的彈劾能發揮效果,檢調機關應該繼續追查其中不法,讓溪洲部落早日洗脫破壞景觀的污名。巴吉魯則期盼目前新北市政府正在進行的溪洲部落「原住民社會住宅計畫」能早日完成,使溪洲部落能在新店溪畔落地生根,在都市地區發揮原住民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