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30)日公布10月份抽驗56件市售的「休閒食品」檢驗結果,共8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4%;不合格的共8件產品中,有6件蜜餞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超量、1件蜜餞檢出苯甲酸超量,另有1件調味豆干檢出苯甲酸超量。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這次針對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連鎖餐飲業等,進行蜜餞及調味豆干的抽驗,蜜餞製品檢驗項目為甜味劑(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調味豆干則檢驗其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著色劑及皂黃;8件不合格的產品,有6件蜜餞檢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另有1件蜜餞、1件豆棗均檢出苯甲酸。

林冠蓁表示,「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俗稱甜精,為甜味劑,可增加食品的甜度,常用於果汁、蜜餞、八仙果、碳酸飲料,及特殊營養食品之調味,其毒性低,每人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0毫克;「苯甲酸」是一種防腐劑,可抑制大多數黴菌與酵母菌,用以延長食品之保存期限,但長期食入過量苯甲酸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狀。

衛生局指出,為增加蜜餞風味和豆製品的保存期限,業者常會添加各式調味劑及防腐劑,過量攝取對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為確保吃的安心,民眾購買相關的產品,應儘量選擇包裝標示完整與顏色自然的產品;另豆干產品在烹調時,可將鍋蓋打開,有助於降低苯甲酸殘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