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舉辦48小拍片比賽,首獎作品出爐,由「高雄市一群人」團隊的「搶救阿公」拿下火球人首獎,捧回了5萬元獎金;這群成員來自企業、DJ、設計師、學生等跨業「混搭」,激盪出十足的創意。

「搶救阿公」一片,故事內容極具創意,以大洪水來襲、主角搶救祖先神主牌卻意外惹出一連串的荒唐故事,展現出人們面對未來的生命力。影評人鄭秉泓表示,導演拿祖先牌位、擲茭問卦等民俗元素玩出搞笑卻不低俗的未來喜劇,引來全場笑聲不斷、極富有創意;評審張國甫更認為「當評審那麼多年來、這是最有台味的一部片,而且絕對是高雄味!」

今年48小時拍片以「未來時代」為主題,並加上許多拍片限制,現場抽出考題、要求把自助新村、愛河、美麗島、中央公園等高雄著名地標化身為未來世界的場景,短短5分鐘的內容,全場上百位觀眾驚呼連連、從沒看過這樣的高雄市。

除此,所有團隊更被規定加入「花漾」主場景「花漾樓」,如何將古代樓閣轉化成「未來」世界,讓競賽團隊無不傷透腦筋。拿下特別獎的「少年Z」以特攝超人的形式、卻表現出殭屍與吸血鬼的愛情故事,想像當人類消失的未來城市,愛情依舊是救贖人心的美麗禮物。

入圍的10部短片,北藝大與東海大學的學生團隊,分別以「來的真不是時候」和「城市定格」奪下第二、三名,世新大學則以「少年Z」拿到特別獎。

擔任評審的「寶島漫波」攝影師張國甫則表示,在48小時的限制下,10部參賽影片的技術都十分優秀,看得出近幾年台灣電影教育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