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五都有線電視費率問題引發討論,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表示,明年將調降有線電視費率至500元以下,但有線電視業者認為,政府不能「要馬兒跑,卻要馬兒不吃草」,調降費率恐犧牲節目品質。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0)日下午召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研議修訂」公聽會,現場共有數10名學者、有線電視業者、各地方政府代表出席,針對有線電視費率問題,以及數位化後的計費方式進行討論。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副局長邱蓬新指出,因為近年來有線電視節目品質不佳、景氣不好的緣故故,加上台北市府已3年未調整費率,因此郝龍斌才會有這樣的想法,詳細的規定也會再討論,並非外界認為的「操弄政治利益」。

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認為,NCC長期漠視有線電視費率問題,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過去10年來,有線電視業者的毛利率高於40%,節目品質卻有待加強,例如國片「唐伯虎點秋香」1年竟反覆播出800次,他認為,有線電視不該成為財團剝削的工具。

但業者對此感到不以為然,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表示,有線電視的發展需顧及消費者的權益及長期利益,降價對節目品質的好壞並無幫助,不能「要馬兒跑,卻要馬兒不吃草」。

此外,台灣寬頻通訊資深副總裁林志峰也指出,事實上,有線電視業者的收益不不能用「毛利」來衡量。會計師呂惠民也說,要了解有線電視業者的收益,應該從「淨利率」來看,且業者近幾年的資本支出也不斷提高,如果沒有讓系統業者獲得穩定的獲利,會降低大眾觀看節目的品質。

此外,業者、學者也對於未來有線電視數位化後的收費方式提出不同見解。大多數業者認為,未來可採用以「機」計費,作為有線電視基本頻道收費的依據。不過,對於基本頻道收費上限、收費上限採「全國統一」或「分區」收費、收費因素考量等問題,並未有太多的共識。